索  引  号 12370900558939025X/2020-001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组配分类 防控措施
全力打好金融支持攻坚战,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稳定发展
信息来源: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0-07-20 浏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金融形势,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抓落实、破难题、敢担当,以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干劲拼劲,打好金融支持攻坚战,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率先在省内开展“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率先建立金融专项服务“绿色通道”,率先建立金融服务“直通车”,率先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安排政策和优惠利率政策,全力推进“增信贷、降不良、打讨债、树诚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资金血液,有力保障全市经济持续稳定运行。

打好资金支持攻坚战,为发展注入强劲血液。经济发展须臾也离不开资金强大支撑。全力实施“信贷强力支撑攻坚行动”,始终把“六保”资金需求,作为全市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行动上, 实行重点项目信贷“名单制”、“双五十强企业”“主办银行”制度,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和驻泰银行行长“责任制”,实施金融服务“五个直通车”。到6月末,全市银行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11.3%,增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1%,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

打好强力支持复工复产攻坚战,跑出信贷投放“加速度”。保企业复工复产就是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资金支持是关键、是基础。从1月27日开始,千方百计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信贷投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现场对接、现场解决,一天一调度,一天一落实,一周一通报,信贷投放最快的不到一天,切实保障重点企业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的市场竞争中不掉队,确保防疫产品供应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确保重点商品流通企业有足够资金储存和投放居民生活必需品。截止7月2日,驻泰银行为2073家企业融资630.15亿元,其中贷款414.16亿元,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资本保障。

打好金融政策落地攻坚战,政策红利迅速直达企业、惠及企业。率先出台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政策,下好政策“及时雨”,政策超前及时具体,定向精准发力,落地直达企业,力度十分突出,特别是通过金融服务“直通车”,全部打包推送到重点企业和驻泰银行,为企业了解政策、银行落实政策吃下“定心丸”,超前破解受疫情影响企业最迫切的难以归还贷款和支付利息“两大难题”。截止7月2日,驻泰银行为全市857家企业落实了延期还本付息及优惠利率政策,涉及贷款147.3亿元;利率平均下浮25%,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9044.68万元。

打好政银企深度对接攻坚战,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实施“政金企合作提升行动”,连续8次开展政银企深度精准对接,落实政银企合作5个具体责任制,大力推进银企合作签约资金及时到位,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经济、民营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2月18日在 "战疫情、保发展,金融支持在行动"银企签约视频会议,173家企业签约具体项目资金需求205 亿元;截止7月2日,新增授信161.8亿元,占全部签约额的78.9%;其中工业企业新增授信占到全部新增的87.7%,为“工业强市”夯实了资金资本支撑基础。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稳企业、保就业、保发展的最佳效果。到6月末,全市不良实现“双下降”不良贷款率始终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实施“金融风险化解攻坚行动”,超前排查、超前防范、超前处置,从2月5日起,对全市“三大类风险”企业不间断排查。对重点企业,全部建立动态风险台账,分门别类、逐一对接防范,符合政策的全面落实贷款付息延期安排;对大型工业企业资金需求,紧盯紧靠,一企一策,提前介入,妥善处置;对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的需应急纾困企业,加大融资担保再担保,6月末全市融资担保余额17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担保规模居全省第3位;通过市场化运作为企业应急纾困20.35亿元;累计为1234家企业无还本续贷2215笔、357.8亿元。

打好金融辅导攻坚战,为中小微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强服务。紧紧围绕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全力开辟金融辅导队结对帮扶企业新路径,建立政银企长效、精准、定向对接机制,打通金融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由298名金融辅导员和139名服务专员组建的81支金融辅导队,从3月16日开始“一对一”结对帮扶1118家中小微企业,每月对接企业2次以上,重点资金需求随时沟通对接,将金融支持政策、服务产品和贷款办理环节、时间、材料等汇编成册,直接送到被辅导的企业,并量身定制务实管用的个性化融资方案。到7月15日,驻泰银行已为259家企业落实资金77.09亿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