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岱岳区创新打造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 精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1-09 浏览:

为打好新型工业化战役,岱岳区树牢有解思维,强化资金保障,创新建立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构建银行抱团支持产业链的信贷管理新模式,着力解决产业链(集群)以及招商引资项目缺乏资金,特别是无抵押、无担保的难题,把“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链条企业,让好企业、好项目不为资金发愁。

一、创新机制保障模式,银企合作“谱新篇”。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聚焦构筑岱岳区“3+3+X”产业体系,制定《岱岳区“3+3+X”产业链“主办银行”制度》,根据各产业链(集群)企业和策划招商项目数量,将19家驻区银行科学分配至各产业链(集群)作为“主办银行”,对产业链各企业配备专职客户经理,每月定期上门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要求,做好企业金融辅导以及稳贷续贷等工作,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充分发挥银行业信息、资源等独特优势,探索为企业长期稳健经营、创新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和智力支持;协助企业引入在行业、运营、资金上具有优势的战略投资者,提供战投推荐、科技孵化、产业链对接等,撬动更多优质资源投入到企业发展中来。

二、创新专班推进模式,融资跑出“加速度”。各主办银行围绕包联的产业链优选2-3名营销、授信、风控等部门业务骨干人员组建共计48人的产业链服务专班,打通业务通道,高效协同完成营销调查、授信审批、贷后管理等全流程、集约化“一站式”服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和行业发展阶段特点,合理确定贷款期限,适当扩大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规模,减少资金错配、短贷长用现象;对信用记录良好、现金流充裕的企业加大信用贷款投放,扩大知识产权、股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款业务规模。今年以来,为泰山玻纤、汉威集团、中联水泥等59家产业链企业新增授信89.6亿元,发放贷款41.5亿元,其中,新增信用贷款授信21.8亿元,发放贷款12.9亿元。

三、创新信贷服务模式,资金支持“不断流”。鼓励主办银行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对风险评估与信贷决策的支持,进一步创新信贷审批模式,通过创新服务、主动对接、减免手续、容缺办理等措施,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授信审批效率,提高产业链整体运营效率和运转能力。为解决科创企业缺乏抵押担保融资难题,兴业银行创新推出新型授信准入审批模式“技术流”评价体系,从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角度评价其成长和发展趋势,对企业技术实力进行量化评估并划分等级,在准入标准、授信流程、授权管理、不良容忍度等方面实行与“资金流”授信模式差异化的管理措施,对于科技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型企业可申请信用免担保授信额度,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为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上报审批项目贷款1.25亿元,为山东恒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山东康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放信用贷款1500万元;农业银行邀请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专家对山东国泰大成科技有限公司碳纤维产业园项目进行评估,提高贷款运作流程,上报审批项目贷款8.5亿元。

四、创新精准对接模式,金融服务“暖人心”。为打破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壁垒,精准解决产业链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难题,定期组织摸排和梳理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开展产业链金融“面对面”活动,会同产业链专班、主办银行等现场观摩企业项目生产建设情况,向企业发放《政策性贷款产品汇编》《岱岳区银行金融机构融资产品汇编》,推广岱岳区线上融资平台“岱岳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融资产品和优惠政策知晓率。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及需求,现场“把脉问诊,对症开方”量身制定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融资和上市挂牌等指导性意见。针对泰宠宠物食品项目扩建融资需要,通过资产抵押、政府贴息等形式,岱岳农商银行提供创业担保贷等贷款800万元,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针对科鼎特工贸提出的车间改造产品升级融资需求,向企业推荐“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政策,泰安银行提供授信5500万元,节省企业融资成本160万元,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为企业解决担保难题及成本压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