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精心构筑“三三五”体系,精准高效当好园区金融管家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2-16 浏览:

新泰市自开展“金融管家”试点以来,坚持面向“上市挂牌”企业、面向“种子”企业(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面向“中小微”企业,将试点工作与党的建设、诚信体系建设、金融产品创新相结合,构筑摸底机制、规范机制、推进机制、保障机制、考核评估机制“五项机制”,为试点园区企业提供了更精准、更高效的“管家”式服务,有力地助推了试点园区企业发展。目前,10支“金融管家”支队为50家结对帮扶企业办理融资21.7亿元,逐步形成了金融方面“有事找管家,件件有着落”的品牌影响和社会共识。

一、坚持“三个面向”

在成立专班、制定“金融管家”试点方案、会议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对开发区内企业分类筛选,科学配对。建立了10支“金融管家”支队,精选了50家结对帮扶企业,将50家企业分为上市挂牌、专精特新、中小微三类,在金融服务中,对三类企业各有侧重,一企一策。针对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10支“金融管家”支队联合会商,“联席会诊”,各支队根据本行的信贷产品和支持重点,一一匹配,集思广益,为企业制定缓解融资之困的“良方妙药”。

1、面向上市挂牌企业,突出政策扶持与金融特色服务。新泰市政府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清单》,明确在境内(外)首发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150万元。目前已兑现奖励资金1328万元,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420万元,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908万元,目前,新巨丰科技包装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实现融资11.45亿元,“金融管家”服务企业中有三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实现直接融资6398万元。

2、面向种子企业,实行多层次培育与金融助力行动。推进实施“百亿领航、十亿带动、小微成长”培育计划,以15家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6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企业,以及双“20强”企业为重点,为每家企业建立起1名县级领导、1名属地负责人、1名部门联络员的“1+1+1”包保制度。“金融管家”服务企业中有12家上市后备资源企业,5家已签订上市协议,进入上市程序,4家企业列为泰安市上市种子企业。

3、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突出优化过程服务。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方式,全过程跟踪,闭环式服务,政府各部门全力帮扶企业解决土地、外部环境、手续办理等各类问题。“金融管家”重点做好精减信贷流程、优惠贷款利率等服务。今年积极为266户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9.18亿元,贷款利率较往年平均下降1-3个百分点。

二、做好三个结合

1、与党建引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筛选出“金融管家”支队中的党员,组建“党员管家”、“先锋管家”,对试点内的企业融资重难点进行专项攻坚。建立“金融管家”碰头会制度,每日通报工作进展,对成功解决企业困难的案例在碰头会上共同学习,树立典型案例,向全市“金融管家”支队进行推广复制。将“金融管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的到金融机构综合考核中。通过专项考核、企业投票、年终评选等方式,给予工作开展较好的银行通报表扬,评定“金牌管家”、“金牌服务队”,激励引导各管家支队切实发挥作用,做好服务。

2、与“智慧信用”相融合。将“金融管家”企业纳入新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各类企业信息,持续开展贷前“双查询”机制(查询人行征信报告、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方便银行机构更加全面的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更加精准的“金融管家”服务,把信用价值转化为企业生产力,真正实现“信用当钱花”。目前,全市信e贷发放582笔、86.64亿元。

3、与“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创建相结合。新泰市于5月30日被财政部列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借此契机,我们将“金融管家”企业纳入普惠小微企业库,享受全方位的普惠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引导驻新银行机构借助契机,积极对上协调争取很多信贷政策和信贷资源,全力助力企业发展。目前,全市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17.8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5.7亿元。

三、构筑五个机制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抓各银行产品特色、各乡镇产业特色、各行业经营特色,分行业、分乡镇精心组织策划了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创新推出了新泰市金融工作“五个机制”工作思路。

1、摸底机制。定期摸查我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基本情况、贷款情况以及融资需求情况,不定期召开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推介项目融资需求项目,今年编印了《2022年银企合作项目简介》,推介项目64个,项目总投资321.51亿元,贷款融资需求146.96亿元。

2、规范机制。编写了《金融服务手册》,全面梳理了银行信贷产品,制定了清单化、模板化的信贷产品清单,共计6个大类,155个信贷产品,并将申请条件,贷款额度、利率,申报材料等信息全部标准化列明,方便企业快速、精准找到合适的信贷产品,并将信贷产品在政府网站、政企通网站等平台推送。

3、推介机制。对有融资需求的项目、企业,第一时间介入,并向及融机构及时推介,定期调度、督导。将年初确定的190个重点项目和领导包保项目向银行进行了推介,筛选出有融资需求的项目41个,已为24个项目办理信贷17.57亿元,到位资金15亿元。今年银企签约59个项目,签约金额118.9亿元,已完成授信117.5亿元,到位资金82.5亿元。

4、保障机制。建立了风险企业、不良企业、逾期欠息企业和逃废债工作台账,提前掌握信贷风险点和工作进展,多部门联动,及时制定防范化解措施。

5、考核评估机制。制定完善了金融机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重点从贷款增量,税收缴纳,不良率,普惠金融、对工业企业支持等方面综合考核,定期通报,将考核结果与财政资源和表彰奖励挂钩。

下一步,新泰市将继续推动“金融管家”试点工作增量扩面、提质增效,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更多的优质金融服务,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具有新泰特色的“三三五”金融管家特色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