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泰安银保监分局引领优化民营企业信贷服务水平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2-12-22 浏览:

案例简介

关键词:民营企业信贷服务

服务对象:民营企业

取得成效:今年以来,泰安银保监分局引导全市银行机构信贷服务民营企业取得积极进展。截至8月末,民营企业贷款1131.03亿元,较年初增长13.4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4个百分点;贷款年化利率4.75%,较年初下降0.5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信用贷款166.21亿元,占比18.19%,较年初提高2.28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46.68亿元,较年初增长8.88%;全市不良贷款持续下降。

案例详情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泰安银保监分局多措并举引导全市银行业机构做好信贷投入“加法”、融资成本“减法”、政策落实“乘法”、风险管理“除法”,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取得积极进展。

一、强化监管引领督导,做好金融服务“加法”。一是加强政策传导。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各级监管部门政策文件,如《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法人机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自评估工作,传导监管压力,确保上级政策在辖区落地实施。二是加强监管督导。督导银行支持民营企业相关政策纳入绩效考核,积极落实不良容忍度和尽职免责监管要求,明确免责情形,激励信贷资源向民企倾斜。截至8月末,辖区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131.03亿元,较年初增长13.4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34个百分点。三是完善保险保障。人保财险泰安分公司分发挥保险职能作用,推动政策支持型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综合保险等新兴险种在我市落地,为民营企业提供保险服务,制定个性化承保方案,满足企业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延长保险责任期限,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二、完善信贷机制建设,做好融资成本“减法”。一是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对有前景、有技术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不盲目压贷、断贷、抽贷,与企业共渡难关,符合条件的积极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截至8月末全市无还本续贷业务65亿元,较年初增长8.57%。二是开辟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完善业务管理制度、流程和标准,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审批的效率和灵活度,加强对民营企业自身信用和第一还款来源的分析判断,对符合国家政策、履约记录良好的优质民营企业,简化授信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三是树立主动服务理念。引导银行业机构通过降低利率、主动承担或减免费用形式加大减费让利幅度,8月末民营企业贷款利率4.75%,较年初下降0.58个百分点。

三、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做好政策落实“乘法”。一是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提高信用贷款发放。探索股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方式,“私人定制”客户需求,如宁阳农商行发放4笔、总计140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二是积极探索政银担合作。依托政府财政贴息政策,政府背景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通过政银担合作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累计发放财政贴息类创业担保贷款18.76亿元,较年初增长41.81%。三是改善期限错配现状。全市银行持续提高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8月末,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46.68亿元,较年初增长8.88%。

四、加强贷款风险管控,做好信贷风险“除法”。指导全市银行机构加大金融支持民营企业的同时,全面强化风险防控。一是从信贷客户准入把关。指导全市银行机构开展营销时重点关注企业现实经营状况、上下游产业链、还款来源稳定情况,以客户诚信合作、业务可持续为基本前提。二是做好贷款存续期内风险防控。农行泰安分行对无还本续贷企业开展走访摸排,制定全年计划,并对企业的还款风险做好预判,防范违约风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