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文旅融合发展 实现银企共赢--建设银行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3-10-16 浏览:

摘要:

近年来,建设银行对公信贷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新金融实践为行动指南,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 优化信贷结构,培育健康信贷文化,选择优质文旅项目进行支持。先后为山东东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客户提供项目贷款及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为神童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新天地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10余家小企业文旅客户提供普惠贷款支持,截止目前建行文旅类客户贷款余额2.6亿元。另外,我行还储备了山乡集团(山东)九女峰乡村振兴有限公司、陕旅(泰安)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优质客户,目前相关信贷业务申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正文:

(一)山东东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贷款

山东东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3月18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由东平湖文化旅游发展(山东)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实际控制人为东平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 为全资国有控股公司。

2022年,公司建设“黄河流域(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亿元,建设资金银行贷款3亿元,剩余部分由项目单位自筹解决。项目建于东平县境内、东平湖环湖道路和沿湖景点,项目主要包括沿湖基础设施提升和沿湖景区配套提升工程。其中,沿湖基础设施提升主要包括道路建设、公交站建设、给水、燃气管道设施建设、标识标牌系统、沿湖生态及防火设施;沿湖景区配套提升主要包括服务中心建设、5G智慧东平湖平台、影视城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完善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垃圾收集点及垃圾转运站。

该项目位于东平湖沿湖道路及景点,项目地处环渤海经济区、鲁中经济区和中原经济区交汇处的东平县内。环渤海经济区是北方经济的增长极,鲁中经济区是中国南北交通之咽喉,中原经济区地处中国中心地带,经济总量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及“京津冀”,列全国第四位。三大经济区经济实力雄厚,社会发展迅速,旅游消费需求旺盛,客源市场潜力大,为东平湖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

东平位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中原经济区的叠加区。东平被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泰安市城乡一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大力实施“生命共同体保护、中华文化枢轴、泰山遗产保护、区域协同发展、全域旅游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美丽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提升”等八大战略,指出要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宜居典范”。泰山-东平湖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东平湿地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东平要主动融入借力泰安城市发展新战略,构建泰安-东平“山湖”文旅共同体,开辟文旅兴县、康养靓县发展新路径。

在获取项目信息后,我行即刻组织项目团队,由分行行领导牵头,倒排工期,统筹安排项目评估、评级、准入等环节,在短时间内取得贷款批复,受到客户好评。经我行评估,山东东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游览景区管理-名胜风景区管理,属于旅游行业,为我行优先支持行业。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行业。旅游业是综合性很强的产业,该项目建设可大大改善东平的旅游环境,有助于做大东平旅游市场,促进东平旅游服务业发展,有助于东平旅游资源的完善,项目的实施将创造更多的经济收入和就业岗位,对提高当地群众收入具有明显作用。项目建成对增加旅游经济收入,活跃地方经济、改善当地投资环境也有积极的意义。项目的实施对于推动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复工复产,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作用。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方案、环境保护、消防安全、实施进度安排、项目组织与管理、投资估算和资金筹措方案是可行的。项目的建设对促进东平县总体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提升东平旅游形象有着重要影响。

2023年2月经我行申报,省分行批复山东东平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基本建设贷款2.95亿元。我行根据公司项目建设进度,已陆续发放贷款1.3亿元,有力的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

(二)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

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企业客户,成立于2006年11月。泰山景区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授权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经营和管理,并对景区进行独家开发和垄断经营的经营模式。公司收入来源是风景名胜区管理收入、旅游纪念品销售收入等。

该公司所属行业为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游览景区管理-名胜风景区管理, 根据我行信贷政策,行业政策为优先支持,客户政策为选择支持。我行根据客户实际需求及风险状况,于2023年1月成功为该公司申报额度授信1.4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9000万元。目前山东泰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我行开立一般结算账户,已开通了高级版企业网上银行、账单自助、企业短信通知、结算卡等产品,产品覆盖度较高,通过合作还带动了我行个人业务的发展,职工办理信用卡、签约手机银行、个人网银。通过贷款支持,我行有效解决了公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加深了银企合作,实现了双赢。

(三)工作措施及配套政策    

1、坚持成熟有效的系统性管理思路

一是以新金融行动赋能和数字化经营转型为动力支撑,按照“强党建、转理念、破格局、固基础、点突破”的整体思路,聚焦“三个能力”建设、“三大战略”推进和高质量发展导向,聚焦核心业务板块,紧盯核心业务指标“提质增效、提比进位”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综合融资服务和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产品创新驱动和内外部联动协同,形成规范、能动高效的业务发展模式。

2、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推进信贷结构调整优化

紧紧围绕省行党委确定的信贷结构调整目标,结合年度信贷政策目标、区域资源禀赋特点,全面做好信贷结构调整。加大文旅产业优质客户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领域信贷投放,确保绿色贷款保持稳步增长,深耕普惠金融服务,同时持续加大制造业、供应链、科技企业及战略新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力争多增优增。

3、做实项目营销加快储备项目落地

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突破,积极对接客户,挖掘客户信贷需求,加快贷款投放节奏,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快拟投放贷款进度。

二是持续加大项目贷款储备,全面梳理泰安地区重点项目特别是符合产业、行业政策的文旅客户,按照“清单化、责任化”,逐户明确责任人和关键节点,用好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出击、抓紧行动、做实基础工作。

三是加快项目申报审批,目前分行已成立公司部牵头、重点支行参与的多个项目团队,对重点项目按照项目贷款“五个一批”运行机制,明确责任,压茬快速推进。

文旅类客户有明显的淡旺季差异,项目具有融资金额大、投资回收期长的特点。我行将根据文旅客户的行业特点,继续选择合适的金融产品,与文旅产业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