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农商银行多措并举赋能文旅行业发展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3-10-16 浏览:

摘要

近年来,岱岳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扎根本地,立足泰安旅游城市特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通过畅通银企对接通道、落实金融辅导机制、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实施金融惠企纾困政策等措施,加大文旅行业信贷投放,助力泰安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9月末,全行支持文旅行业贷款15.9亿元,其中支持住宿和餐饮业7.82亿元、交通运输行业3亿元、旅游公司2亿元。

行驶在通往朱家洼村的公路上,随处可见的是生态农业基地、农家乐和果蔬采摘园。村子里的柏油路虽不宽敞,但少了以往的颠簸和泥泞,映入眼帘的除了淳朴和善的村民,还有色彩斑斓的彩绘文化墙、知青博物馆、乡村书社等,让这座古朴的村庄焕发出了新活力。

“2017年,我们在朱家洼村、北张村等地投资建设了‘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项目,得到岱岳农商银行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山东乐惠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乐说。据了解,“彩韵田园”项目投资建设以来,岱岳农商银行通过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获取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及新型农业主体名册,并开展拉网式、清单式对接,与乐惠生态农业公司建立了业务关系。围绕当地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愿景,重点聚焦农业综合体建设,帮助企业加大休闲民宿、亲子农业、体验农业等开发力度,提供贷款资金400万元,助力当地打造“能吃、能玩、能住,让群众富起来、让村集体有收入”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

在泰安西北部大山深处的东西门村,青山环绕,曲径通幽。沿盘山路一路前行,远处的九女峰书房与错落有致的民宿掩映在群峰叠翠之中,清风拂面,鸟鸣啁啾,如在画中游。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还曾是省级、市级贫困村。2019年,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的落地,让这昔日人迹罕至的深山村落华丽嬗变成人人争相打卡的网红胜地,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泰山西麓徐徐展开。

“2019年,我们在东西门村、八楼村等地投资建设了泰山九女峰乡村振兴项目,得到了岱岳农商银行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随着景区游客接待量的逐年攀升,同时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今年以来吸引游客接近20万人次,仅五一期间就有2.8万人次。”九女峰乡村振兴有限公司负责人岳仁晓说。据了解,项目投资建设以来,岱岳农商银行围绕当地景区规划和企业发展愿景,重点聚焦“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需求,帮助企业加大生态度假、休闲民宿等开发力度,先后提供贷款资金990万元,助力打造“能吃、能玩、能住,让群众富起来、让村集体有收入”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该行为道朗镇九女峰片区内群众开立个人结算账户3.2万个,开立社保卡1.5万余张,开通智e通电子银行3600余个,设立自助设备6台、农民自助服务终端46台,依托营业网点、农村金融社区服务点,实现乡镇金融服务全覆盖和24小时不间断服务,最大程度的满足了当地居民和游客基本金融需求。

一直以来,岱岳农商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持续发挥地方小法人银行作用,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多样化金融供给、全方位金融服务。

多方协作,为文旅产业“搭桥铺路”。围绕近年文旅产业发展难题,岱岳农商银行注重发挥政策合力,畅通信息渠道,结合泰安旅游业发展实际,通过举办银企座谈会、产品发布会、理财沙龙等,与300余家企业、商会、行业协会取得联系,持续推动构建政银企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扩大金融政策宣传覆盖面。与当地旅行社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为34户注册地在服务辖区内的中小微文旅企业及从业人员提供授信1000余万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扶持文旅产业贷款1315户、金额9.2亿元,为辖内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金融辅导,为文旅产业“出谋划策”。为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推动政策红利直达企业需求,岱岳农商银行成立16人的金融辅导队,逐户走访对接,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建议、送服务、送资金”的“四送”服务,量身定制信贷服务方案。同时,为企业客户提供包含银行卡开立、手机银行、信e贷、聚合扫码支付、代发工资等金融产品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助力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来累计提供上门服务200余次。

强化供给,为文旅产业“赋能添码”。针对文旅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特点,岱岳农商银行梳理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普惠小微信用贷”“文旅六保贷”“创业担保贷”“绿色产业贷”等政策性贷款的推广力度,依托政策性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的优势,为文旅企业注入更多的金融“活水”。同时,该行聚焦文旅企业“担保难”问题,积极发挥融资担保增信分险作用,创新推出“银担普惠贷”,打造“见贷即保”和“见保即贷”服务模式。今年以来,该行累计向文旅产业客户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375户、3.7亿元,文旅六保贷25户、1.8亿元,创业担保贷51户、5015万元。

减费让利,为文旅产业“纾困解难”。岱岳农商银行将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作为新发展格局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对文旅企业贷款利率定价实行“一户一议”,灵活运用央行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和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推动文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截至9月末,累计向635户文旅产业客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7.4亿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550余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