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370900558939025X/2023-001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解读
政策解读《泰安市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11-21 浏览:

政策解读《泰安市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解读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倪建军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认真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支持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分行研究制定了《泰安市绿色金融发展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不断优化资金结构,调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为我市金融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绿色新动能。坚持统筹谋划。坚持协同推进。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安全发展。

《工作方案》提出主要目标为,力争到2025年,全市绿色贷款余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余额增速。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绿色金融产品加速创新,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普惠金融深度融合,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组织多元、产品丰富、政策健全、安全高效的绿色金融体系基本建立。到2030年,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持续优化,绿色金融产品不断创新丰富。

《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为:更好构建绿色金融高质量服务体系更好畅通金融资金进入绿色低碳领域的渠道更好统筹绿色发展与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