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中小投资者】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被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报刊发推广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2-14 浏览:

近日,省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报》(2023年第1期),介绍了我局在“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保障”方面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对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大局,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工作、提高效率、优化服务的总抓手,进一步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聚焦企业上市,实现跨越发展。实施企业上市突破行动,落实“清底、建库、培育、激励”措施,建立“三库六清单”,为40家上市“种子企业”授牌,推动新巨丰在创业板上市,打破全市12年无A股上市公司的局面。先后出台《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奖补资金实施细则》等,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为34家企业落实市级财政奖补资金6500万元。突出招大引强,与中信证券、中泰证券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齐鲁股交泰安运营中心”和“蓝海股交泰安资本赋能中心”,充分发挥券商在投行、融资、研究以及资管等方面优势,为泰安各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服务。

二是聚焦金融服务,优化金融环境。优化金融政策惠企,出台金融保障政策,制定《金十条》,引导银行用好人才支持政策,开展“金融辅导提质增效”行动,做好政策宣贯。抓好普惠金融利企,建立普惠小微企业“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尽职免责清单”公示制度,实施“央行资金+普惠金融”,推进金融“助企惠民”工程。聚力纾困化险助企,引导银行对无还本续贷业务实行“名单制”管理,发挥“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作用,出台《金融风险问责办法》,创新“蓝黄橙红”四色预警机制。强化信贷支持富企,打造“强工贷”品牌,创新担保方式,分领域、分项目搭好政银企合作平台,切实提供企业发展全链条服务。

三是聚焦制度落实,提升宣传实效。我局牵头营商环境两项指标,并配合多项指标,因此成立了跨部门的指标专题攻坚组和全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适时组织集中办公。围绕泰安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内容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制定指标实施细则、建立月工作调度台账、制定季度考核办法,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方案确定的工作事项,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创新推进,30余篇亮点做法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推广。开设资本讲堂,精准实施资本市场知识普及培训,差异化提升主题培训,推动企业家认知迭代、能力提升,更好的助力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