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改革持续推进 组建省级农商银行、农商联合银行成主要方向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7-14 浏览: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省联社转换职能,增强“三农”金融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已有多个省(区)明确省农信联社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其中,山西、甘肃、新疆明确组建农商联合银行。四川、海南以及去年发布《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的辽宁将组建省级农商银行。各省(区)还积极筹集资金并做强省级服务平台以促进农信改革。

当前,行内比较认可的农信机构改革方向包括:成立统一法人的省级农商银行、转型为金融服务公司、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组建省农商联合银行。

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这四种改革方向各具优势,但省级农商银行、农商联合银行的改革方向更符合各方利益,未来将成为最主要的改革方向。

多方筹集资金

组建省级农商银行

在组建省级农商银行过程中,需要兼并县、市级农信机构,对有退出意愿不再入股的股东退还股金和股息,这些都需要实实在在的资金支出,为此各相关省采取多种方式筹集资金。

辽宁于今年发行25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同时还调整2021年9月份已发行的9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用途,此前该笔资金用于补充当地30家农信社及7家农商行资本金。

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前述合计346亿元专项债资金将由辽宁金控、地方财政依规注入新组建的辽宁省省级农商银行,用于补充其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

注资方式具体为:将2021年9月份已发行的96亿元专项债资金调整补充省级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由辽宁金控持股;新增发行专项债券250亿元,辽宁金控接受地方财政委托,代其以增资入股方式补充省级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110亿元;地方财政以可转股协议存款方式补充省级农商行其他一级资本140亿元。

除运用专项债外,辽宁省内各地级市还根据上级的《省级农商行54亿股本定向募集工作方案》部署,于去年底启动推荐企业募股工作。

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调整地方政府专项债用途,用专项债直接为省级农商银行补充资本金的优势在于,可以快速提高省级农商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促进其业务稳健发展和更好抵御风险,更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张新原认为,除了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外,省级农商银行还可以通过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短期融资券等债券产品,吸引投资者投资并为银行筹集资金。全面注册制下,也可鼓励各类银行上市,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可以极大地满足资金需求并使该银行的品牌效应最大化。

财经评论员、看懂App分析师张雪峰认为,通过成立统一法人农信机构,可以整合各个地区的农信机构资源,改善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并提高金融风险抵御能力。同时,还可以推动金融创新,不断拓展金融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和保障。

做强省级服务平台

服务县域机构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从总体看,农商联合银行模式能够保持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法人地位和数量总体稳定,同时能够发挥省级服务平台优势,提升农信社系统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这是省联社改制的较优选项。

今年以来,各相关省级联社在推进农信改革过程中,还有意识地做强省级服务平台,将组建农商联合银行的省尤其明显。

一直以来,受体量小、人才匮乏等因素影响,单家农信机构很难在服务平台、技术攻关、金融科技等方面有所突破。因此,农信系统主要依托于省级农信联社建立省级服务平台,

当前,由省农信联社以及改革后的农商联合银行牵头设立省级平台已成为农村系统共识,多个省(区)农信联社均在积极布局、实践。

今年2月份,山西省联社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全系统营销人员可通过客户360视图、客户标签、客户画像等功能,实现上门寻找目标客户、主动营销潜在客户、精准服务长期客户,真正实现全员服务客户由“定点服务”向“不定点服务”转变,由“定时服务”向“全时服务”转变,由“我有什么服务”向“你需要什么服务”转变,为山西农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除山西省农信联社外,已经于去年完成省联社改制的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提出“小法人+大平台”发展战略,该行不断完善省县两级统分结合体制和“小法人+大平台”架构,保持县域法人地位稳定,维护农信体系完整。

新疆农信联社党委书记郑育峰表示,将发挥“小法人、大平台”架构优势,切实提升新疆农信整体竞争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认为,省级平台专业化服务能力不足会制约二级法人行社数字化转型。因此,省级农信联社应加强省级平台建设,特别是建设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和风控中台等,构筑强有力的功能型、服务型平台,实现业务与技术、业务与数据以及技术与数据的高效联动,在更高水平上统筹降成本、提效率与控风险,为探索更市场化、更可持续的“三农”和小微服务模式开辟新路。

  来源:证券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