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2370900558939025X/2023-0009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网站管理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关于深化推进供应链金融助力供应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网站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7-27 浏览:

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各银行机构: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供应链金融工作的要求,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推动金融助力供应链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聚焦13条工业产业链,突出支持全市重点培育的供应链,深化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培育制造业核心企业,提升金融精准支持供应链产业链能力,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升级,推动全市建立产品服务丰富、政策支持有力、运转高效规范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供应链融资规模和扩大信贷覆盖面,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二、重点工作

1.完善金融支持供应链服务体系。各银行机构要深入结合我市重点产业供应链业务场景,与核心企业、第三方机构加强信息协同和共享合作,在生产、流通、交易等各环节进一步丰富供应链金融产品,增加供应链融资专用额度,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产业链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鼓励保险、证券、担保等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推进我市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2.培育重点核心企业。各县市区、功能区要聚焦13条产业链,依托产业园、物流园、特色园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等,重点培育27家制造业核心企业。要引导核心企业加强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信用赋能,协同金融机构开发适应业务场景需要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基础性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进供应链金融纵深开展。

3.推动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各县市区、功能区要支持供应链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机构等共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支持供应链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探索基于数据共享和信用传递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创新模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增信赋能。各银行机构要加速供应链金融产品服务和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全线上化的供应链融资支持能力和支付结算便利化程度,构建基于供应链场景的大中小企业融合的数字信用体系和动态风控模式,为供应链健康发展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4.丰富供应链投融资渠道。各县市区、功能区要积极探索投资、信贷、保险、担保等金融工具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协调联动。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供应链金融场景下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特色融资担保服务。鼓励小额贷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地方金融组织在风险可控、合规经营的前提下,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鼓励保险机构根据供应链发展特点,稳妥开展各类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为上下游链条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支持。

5.加强供应链金融培训。市金融局、人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泰安监管分局等部门要加强对供应链金融的调查研究,制定有关支持政策,加大对核心企业的正向引导和培训,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等,进一步强化提高各单位特别是核心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对供应链金融的正确认识。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常态化开展产业链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交流活动,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使用供应链金融服务。各银行机构要发挥好辅导队作用,入企面对面的为企业负责同志讲清讲透使用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好处和便利,指导核心企业加强自身债务管理和供应链信用管理能力,在使用传统融资、结算方式的基础上,培养使用供应链融资、结算模式的习惯。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金融局、人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泰安监管分局牵头,联合各产业链、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各金融机构,成立供应链金融专班,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落实落地。建立供应链金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供应链金融推进情况,及时发现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供应链金融纵深推进。

2.建立联系制度。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市金融局、人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泰安监管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联系1家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定期到企业调研了解供应链金融开展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各银行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至少联系1家供应链核心企业,要针对核心企业所在供应链特点,创新定制专属金融产品与服务,为供应链产业链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3.加强宣传推广。对各部门、各单位在推进供应链金融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创新亮点、突出成效等,及时总结推广,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附件:联系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情况汇总表



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泰安监管分局

(原泰安银保监分局代章)


2023年7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联系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情况汇总表





序号

单位

联系企业(27家)

联系领导

1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

倪建军

2

人行泰安中心支行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韩  伟

3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泰安监管分局

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蓉

4

泰山区

山东鲁能泰山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张明强

5

岱岳区

山东国泰大成科技有限公司  

安郁杰

6

新泰市

山东中扬机械有限公司

高相波

7

肥城市

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

桑逢智

8

宁阳县

山东华宁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高卫东

9

东平县

山东九鑫机械工具有限公司、

新东岳集团有限公司

许洪顺

10

高新区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赵华伟

11

农发行泰安分行

山东富世康面业集团有限公司

孟奎章

12

工商银行泰安分行

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章宏学

13

农业银行泰安分行

泰开集团有限公司

田树江

14

中国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新巨丰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

董  艳

15

建设银行泰安分行

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李忠斌

16

交通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泰山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刘  峰

17

邮储银行泰安分行

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李鲁强

18

兴业银行泰安分行

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

山东泰山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许家兴

19

民生银行泰安分行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

权志超

20

浦发银行泰安分行

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魏明礼

21

光大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泰山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燕东勇

22

平安银行泰安分行

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

林垂士

23

恒丰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鲁能泰山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闫一鸣

24

泰安银行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王希娟

25

莱商银行泰安分行

普瑞特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

赵  鹏

26

济宁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何瑞东

27

齐鲁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安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马新华

28

天津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国泰大成科技有限公司  

李  浩

29

威海银行泰安分行

泰安汉威集团有限公司

柳晓军

30

青岛银行泰安分行

山东泰山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谭长臻

31

泰山农商银行

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赵庆东

32

岱岳农商银行

山东盛德大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孙法学

33

新泰农商银行

山东众客食品有限公司

张凌峰

34

肥城农商银行

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

李  斌

35

宁阳农商银行

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

张长林

36

东平农商银行

山东九鑫机械工具有限公司、

山东九鑫日用化工有限公司

刘  锋

37

新泰齐丰村镇银行

山东森宇精工科技有限公司

杨培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